close

封面.jpg  

終於又翻完一本書,,達380頁。年度散文選。內容雖稱不上滿漢全席, 但是我是懷著參加盛宴的心情,上一道吃一道,不合口味的淺嘗即止,稍不對味的就來個囫圇吞,正中紅心的當然就啃個精光

 

還是偏好女作家的文風,,感覺好貼近此刻心境。筆下的人、事、物,讓人心有戚戚焉。好喜歡蘇偉貞廖玉蕙朱天文龍應台的選文。

一樣是國中國文老師,吳淑娟的選文用字遣辭別具用心,成語遍佈全文,特意用一些修辭學上的技巧,整篇文章好像中學的國文教材喔!好多好多字我居然念不出來!好多好多詞我居然不懂其義,還得找出那本破爛不堪厚如磚塊差點要被資源回收的【辭彙】出來好好查一查!另一位國文老師田威寧的選文就平易近人多了,而且一進入她的文章,畫面就自動跳出,父女之間的互動躍然紙上,描述她那位形同搖滾男孩一生隨著感覺走的父親好生動,感覺那個人就要從文章中跳出來了。我喜歡這種有畫面的文章,非常具體實在,不需憑空想像那些形而上虛無的東西。

 

蘇偉貞這篇【租書店的女兒】更勾起我那塵封已久的回憶。

總角垂髫(這成語很高級吧?現學現賣的啦~)之齡,不像現在有電腦和那麼多電視節目,玩伴多時就一起玩扮家家。我們會利用媽媽的縫紉機當售票窗口,並把長板凳和圓板凳拿來搭配使用假裝是公車,如此就可以玩售票員和乘客的遊戲。隔壁家的房子拆除清空後,那個原本是木頭門支撐的戶樞門軸形如小石臼被我們當成是爐灶就開起餐廳來了。人少時或必須待在室內就玩紙娃娃,當時我會自己畫娃娃並幫她設計好多款華服配件,同伴都好喜歡。

那時資源不多課外書根本沒瞧過,記得是剛上小學不久,遠方的大阿姨帶眷來訪送給我一本類似(中國民間故事)的書,我才知道世界上有所謂【課外書】這種東西,就像如獲至寶般日日翻夜夜看的。當時學校又改建翻修,圖書館好久好久才冒出來,印象中曾造訪過,裡面書好少好舊又百頭鑽動,當下感覺不好也就不常去了。

直到升上國中有了國文課,哇!裡面的文章好吸引人。也許是年齡稍長膽子大些敢在學校附近盤旋,居然讓我發現一座桃花園-【文成書店】,這是當時市區唯一的書店。裡面的書好新也沒有百頭鑽動。在那裏我發現了當時最愛的女作家琦君的書。剛開始都在書店站著看,有一次不知被誰惡作劇用橡皮筋彈我,抬起頭來沒找到嫌疑犯但彷彿聽到細微的嘻笑聲(是書店老闆驅趕看白書還是仰慕著?)。也是站著看好累,也是後來有了零用錢,相中喜歡的書就買回家細細看。我當時好乖,媽媽說不准看漫畫書,我就拿回去還給同學。媽媽說不准去堂哥開的租書店,我就不涉足。只看純文學。那金庸武俠小說和瓊瑤愛情小說何時看的?不相信吧?我考上大學那年暑假才租回家狼吞虎嚥趕進度的喔!

 

不知道現在還有那種租書店嗎?恐怕都被網咖取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