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10475188005[1].jpg   


最近讀了一本書,是「回頭書」。說實在的,跟其他的消費相比,書的CP值是相當高的,更何況是回頭書。

 

書中提到另一位作家夏宇說愛斯基摩人的交談方式是【把彼此凍成雪塊的聲音帶回去,升一盆爐火,慢慢地烤來聽。】啊!多令人神往的場景呀!好想依樣畫葫蘆,可是身處亞熱帶的台灣,就算是冬天也很少下雪,如何把聲音凍起來?不知道是她哪本著作的文章?曾在書店翻過她的詩集,文字好難懂,感受不到她要傳達的意境耶!

 

偏離主題了。

 

本書的作者徐國能出生於1973年的台北市,年紀不大但是文風好像老教授.用字謹慎遣詞懷舊,走老派的復古風,但又不會倚”老”賣”老”的說教。這是敝人在下我小小的看法啦!我個人才疏學淺不是科班出身,親近文學只是單純的喜歡,並沒有偉大的志願想要去救國救民匡正社會風氣等等(你認為是匡正風氣,新新人類倒是認為你食古不化迂腐不堪跟不上時代喔!)。但是書中有一篇文章(我喜歡背詩)說【我喜歡背詩,問我背誦這些詩句有甚麼用,其實也真是沒甚麼用,只是在偶然的一些時空裡,它們莫名地呼應了當下的心境,讓我有時更加喜悅,有時徒增感傷,於是生命便由許多值得反覆玩味的片刻構成,讓平淡的生活到達了另一種迥然的意境當中。

 

是的是的,記得某年冬天冷空氣來襲,我獨自一人步行到山下便利商店買些東西,回程途中,帶點兒蕭瑟地冷冽空氣中,用即將要老花的視力遠眺青山左顧溪水,重點是有釣客!突然,那首詩的畫面就跳出來了,【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正是我當下的寫照!一個人安安靜靜踽踽獨行,走著走著彷彿就要進入那幅畫中了......

真後悔年輕時沒有多背一些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