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975   


多年前還有習慣買報紙讀副刊的時候,一次無意間發現這位大明星的小品文,內容是敘述香港導演徐克吃芒果的情形,當時沒有附上照片,有點兒不知所云,但是當下是很驚訝:【哇!林青霞也會寫文章啊?】

前幾天在博客來晃,瞄到這本書在架上而且還打79折,馬上放入購物車結帳並且很快就從7-11拿回家,這幾天春雨綿綿正是裝氣質扮文藝的時機,沒幾天就被我翻完了。


DSCN9978   

她絕對是我心目中的女神!主演過的電影無數,但是並沒有真正認真看過(心虛),只是每當她出現在鏡頭前,全身散發出來的過人氣質真是無人能比。現下讓人驚豔的明星不少,缺的就是她那股繞樑雋永的渾然天成。註定要走這條路的,高中畢業後就接連被星探發掘,就算是已被簽約了,走在路上還是一再被星探徵詢。

 

香港作家董橋原本建議書名【午夜書房】,但是我認為【窗裡窗外】更佳。林青霞那比戲還要戲的人生就從那部台灣至今仍未上映的電影【窗外】開始。那些【二林二秦】時代的文藝愛情片我未看過,因為當時我稚齡沒趕上流行。後來是有看過得獎片【八百壯士】和【滾滾紅塵】以及為她賺進千萬上岸金(退休金)的【東方不敗】。然後她息影了,近年是每逢總統大選就會有她特地回台投馬英九一票的畫面。(前一次真是糗斃了,大費周章專程趕回來卻在選票上蓋上自己的印章成了廢票)

DSCN9977  

她的文筆如何?我沒能力置啄,但是我感覺出來她好認真好誠懇的態度。

書中寫她從影的經歷(拍片為她進千萬金也非常辛苦危險,差點賠上眼睛)和至親好友相處(性情中人啊!),生活中的趣事(她也會調皮搞笑逗人開心),最後寫聖嚴法師對她的開示讓她找到內心的寧靜

沒有過多的矯情誇飾,淡淡的筆觸卻蘊藏著深深的情感。散文能寫到這種程度真的不容易呀!經歷那麼多炫麗輝煌的事蹟仍靜得下心來筆耕。輕描淡寫、隨意卻不隨便的鋪陳讀來既輕鬆又溫馨,絕對不是無病呻吟去故弄玄虛,所以我能一氣呵成的讀完它。希望還有第二本第三本……,讓我們這些平凡人能不八卦的去讀讀她細緻的心。

 

P.S.:這本書裡有附上一章照片,恍然大悟原來芒果可以這樣優雅的吃。

DSCN99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